詳細書目資料

89
0
0
0

莫札特木管協奏曲與小夜曲集, Disc 1

館藏資訊

摘要註

摘自 博客來音樂館 網站 : Karl Bohm 卡爾·貝姆 - 指揮家,1894年8月28日出生於奧地利格拉茨,1981年8月14日在奧地利薩爾茲堡逝世。貝姆在維也納音樂院跟隨曼第澤夫斯基(Eusebius Mandyczewski)學習,1917年在格拉茨擔任綵排助理。1921年,指揮家華爾特邀請貝姆到慕尼黑歌劇院工作。1933年到1946年間,貝姆擔任德勒斯登和維也納歌劇院指揮。理查‧史特勞斯歌劇《達孚尼》和《沉默的女人》都是在貝姆的指揮下首演。《達孚尼》是理查‧史特勞斯題獻給貝姆的作品。二次大戰後,貝姆經常在薩爾茲堡音樂節(1943年,莫札特《唐喬望尼》)、維也納、拜魯特音樂節(1962年,華格納《崔斯坦與伊索德》)、英國柯芬園及紐約大都會歌劇院(1957年,莫札特《唐喬望尼》)出現,而且合作灌錄不少的歌劇以及交響曲。(文/ 陳效真) 這套專輯收錄了莫札特木管協奏曲、小夜曲與嬉遊曲等等樂曲,莫札特的此類樂曲,具有濃厚的宮廷氣息與細膩的樂思。豎笛協奏曲是在莫札特於生涯的最後一年完成,此曲也是莫札特一生中倒數第二首作品,音樂旋律優美流暢猶如天籟。低音管協奏曲作於1774年,莫札特一生寫過三首低音管協奏曲、但是真正流傳至今的卻只剩下一首。雙簧管協奏曲則是莫札特於1777年所作,這些曲子的精緻柔美長期以來感動人心。 而莫札特完成的約12首左右的木管小夜曲,部分被稱為嬉遊曲,是以室外音樂風格寫成的輕鬆小品,部分採用大型的木管合奏團演奏,部分採用約13人左右的編制演奏。本片的錄音大多完成於70年代,是莫札特指揮權威貝姆晚年的精彩力作。1971年與柏林愛樂演出的《郵遞號角小夜曲》是與長笛名家詹姆斯.高威一同演出,整體詮釋十分清新,演奏精粹、溫暖;維也納愛樂的《小夜曲》K.525錄於1976年,他們以人性化而充滿透視力的省察,將莫札特音樂中的微光隱隱透出,有如沐春風的感受;柏林愛樂演奏的《哈夫納小夜曲》則以細緻、溫暖而充滿高度技巧的手法,展現出亮麗而豪華的莫札特。

內容註

Disc 1 : Concerto for clarinet and orchestra in A major, K. 622 (Alfred Prinz, clarinet) - - Concerto for flute and orchestra in G major, K. 313 (Werner Tripp, flute) - - Concerto for bassoon and orchestra in B flat major, K. 191(Dietmar Zeman, bassoon) / Mozart.

回到最上